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学术交流>>正文
 
 
 
针推大讲堂第二十一讲《日本的针灸疗法》
2017-05-03 15:29   审核人:

针推大讲堂第二十一讲《日本的针灸疗法》

 

201752日下午330,针推大讲堂第二十一讲《日本的针灸疗法》在南院101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在日本从事针灸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小野泰生研究员,郭义院长主持,13涉外针灸日语班岳榕同学做翻译。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小野老师首先介绍了日本的针灸发展史,中日的针灸都源于黄帝内经,针灸传入日本到现在的兴衰演变,让同学们了解针灸在日本的发展历程。

随后,小野老师介绍了日本的针灸器具,介绍了在中国极为少见的几种针具,重点讲述了在儿科临床应用的针型、用法、功效,小野老师还特别指出了不同材质的针具对临床治疗的意义不同,在选用针具时也要辨证论治。

小野老师还重点介绍了“皮肤为第三大脑”这一观点和应用,在儿科方面,针刺并不会刺入皮肤,而是以抚摩为主,还介绍了皮肤在临床中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在互动环节中,小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日本的针灸器具,并介绍了不同针具的不同用途,详细讲述了针具不同部位的刺激差别。随后,小野老师向大家赠送了耳针、芳香灸和金针等器具。小野老师还向同学们演示了美容针及委中穴的针刺疗法,展现了日本针灸的特色。同学们积极向小野老师提问,小野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最后,小野老师教授同学们一种锻炼左右手的有趣方法。

讲座结束后,郭义院长对本次针推大讲堂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为小野老师颁发了讲座证书。小野老师作为中日交流友好使者,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多日本针灸方面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为中医药走向国际打开了一扇大门。

郭义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现场操作演示和展示日本针具

颁发讲座证书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材建设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教学科研成果 | 仪器设备 | 管理体制 | 环境与安全 | 规章制度 | 教学录像 | 实验预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中医药大学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邮编:300193
ICP备案号:1234567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