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学术交流>>正文
 
 
 
针推大讲堂第十八讲---《神经干细胞靶向脑修复策略及其在中医药的应用》
2017-03-29 15:25   审核人:

为促进香港与内地高校的学术交流和发展,活跃同学们的思维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最前沿的中医发展历程,2017年3月28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与研究生院联合在南院报告厅举办了针推大讲堂第十八讲---《神经干细胞靶向脑修复策略及其在中医药的应用》。本次大讲堂邀请了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沈剑刚教授为主讲人,学院院长郭义教授主持,针推学院全体教师和我校研究生、本科生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沈教授针对中药的多成分及其在人体内发挥作用时多靶点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引出中药对“胚胎干细胞样细胞”的影响。他指出中药帮助内源性干细胞诱导并协同治疗两方面的优势,使同学们大开眼界。

随后,他也提出了目前干细胞技术在科研与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如数量、费用、修复的长短期以及长期效应是否会产生癌变等进行了一一说明。演讲过程中,沈教授也多次提到自己的求医历程,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最后,沈教授积极地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互动,对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一一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郭义院长就沈教授的演讲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并为其颁发讲座证书。至此,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术专题讲座报告会是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学院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大局,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创办了“针推康复骨伤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针推、康复、骨伤专业方向的专家走进校园,丰富了学生的见识,拓宽了视野。此次讲座为学生打开了中医药领域的新大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并对中医药与现代研究相结合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沈剑刚教授做讲座

郭义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及讨论

参会学生向沈教授提问

郭义院长为沈教授颁发讲座证书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材建设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教学科研成果 | 仪器设备 | 管理体制 | 环境与安全 | 规章制度 | 教学录像 | 实验预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中医药大学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邮编:300193
ICP备案号:1234567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