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最新动态>>正文
 
 
 
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自评报告
2017-06-01 08:20   审核人:

附件2

 

 

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验收自评报告

 

 

 

中心名称:

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所在学校(盖章):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心网址:

http://kfyxsyjxzx.tjutcm.edu.cn/

中心联系电话:

022-59596217

中心联系人:

郭永明

 

 

 

 

 

概况

(1000字以内)

2002年,为了满足天津市康复医疗的需求,天津中医学院引入现代康复医学体系,发挥中医康复特色,着力建设中医学康复专业。同时,为满足教学的需要筹建康复医学实验室。2005年,天津中医药大学正式招收中医学专业康复医学方向本科生,培养既掌握传统中医康复理论,又具有现代康复医学知识的康复人才。同年,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康复医学实验室扩建为康复基础实验室、康复评定实验室、康复治疗实验室和传统康复实验室,承担中医学专业康复医学方向及相关专业的康复实验教学工作。2010年,天津中医药大学申报新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11年正式开始招生。同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和管理优化实验教学资源配置,学校将原来分散的各实验室进行整合,成立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由“现代康复医学中心”和“传统中医康复中心”两部分组成。现代康复医学中心下设康复基础实验室、康复评定实验室和康复治疗实验室。传统中医康复中心下设针灸实验室和推拿实验室。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现中心共有成员24人,承担康复治疗学等4个专业、3个专业方向的教学任务,每年接待学生约900人,年人时数26600。现中心总面积达1200余平方米,资金投入776万元,教学设备278台件。实验条件完全符合国家规范,设备齐全先进,安全环保,通讯、网络俱全,为学生提供了先进、安全、舒适的实验环境。2012年中心被评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经过5年的建设,中心已初步建成教育理念先进、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装备精良、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在天津市乃至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心的建设为以下标志性成果的取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康复医学专业,2011年-2016年;

2.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

3.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康复医学教研室,2013年;

4.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3年

5.教师承担科研课题13项,发表科研论文46篇;承担教改课题9项,教改论文16篇;

6.教师参编教材及论著35部,其中郭永明教师被聘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康复治疗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

7.第十二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2014年;

8.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项,天津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1项;

9.近五年,我中心培养学生的科技作品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成绩卓著,获天津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16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教育部资助;10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天津市资助,34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学校资助。

学校支持政策和举措

(1000字以内)

一、学校相关政策

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教委加快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的要求,天津中医药大学结合本校的具体情况,把实验教学改革作为全校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方案的重要部分实施和运作,校、院、中心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多年来,学校先后制定和修订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室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天津中医药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管理办法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考核办法》、《青年教师实验室工作能力训练的有关规定》《青年教师实验室工作能力训练的补充规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实验教学评价办法》等,以制度和措施为前提,不断完善中心的各项工作,加强中心人员的管理和考评,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专项经费投入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学校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中心建设,先后投入776万元用于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完善。

1.2008年,140万元,来源于天津市教委“十一五”综合投资,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中心康复基础实验室和康复评定实验室的建设;

2.2010年,198万元,来源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中心物理治疗实验室和作业治疗实验室的建设;

3.2012年,170万元,来源于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主要用于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康复医学”项目,其中包括实验教学中心师资培训、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基础设施完善、实验仪器的更新升级等。   

4.2012,200万元,来源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中心运动学实验室等速肌力测试和训练系统的购置。该项目已经反复论证并批准立项,将在2017年完成仪器的采购、调试及安装,并用于康复医学专业教学使用。

5.2013年,14万,来源于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中心运动学实验室的建设4万元中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学生“挑战杯”资助经费、人员培训和对外交流以及相关论文的发表等方面

6.2016,34万,来源于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主要用于新校区实验教学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

7.2017年,20万,来源于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中心言语治疗实验室的建设。

环境与安全

(1000字以内)

1.中心面积、空间、结构布局科学合理,能够满足基本教学要求。实验室设计、装修、设施配置以及周边环境整洁、环保、以人为本。中心设有类似医院康复科的基础设施,可以让学生在实验课上体验到今后工作的基本环境和设施。中心每个实验室配有实验室专用电脑、高清投影仪和网络接入,同时提供一些最新的参考书籍及文献资料让学生借阅学习,学生可以充分利用中心资源进行讨论学习、操作练习以及创新型课题的设计;

2.中心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学校、学院、实验中心对安全问题毫不放松,中心主任亲自抓安全工作。中心明确了安全卫生责任人并每月做安全检查。实验课的老师也经常讲解安全方面的要求和应急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一些有一定危险性的实验,有专门的老师指导,杜绝危险动作,杜绝危险操作;

3.中心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健全了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的基础设备和措施;高压容器、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按国家有关规定合理存放,专人管理;有三废处理措施,符合环保要求;各项安全措施得当,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经常化,杜绝各类事故。

针对本中心实验、实训环境与设施安全问题,包括中心安全制度和落实情况,仪器运行与维护情况等,中心建立了一套齐全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如下: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内部管理条例》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维修办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检查制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科研物资及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文明卫生规范条例》

实验队伍

(1000字以内)

一、队伍建设

实验教师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的稳定与提高是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建设水平的关键学校非常重视。根据康复学科的特点,学校采取了“人才引进、外出进修、就地培养、外聘师资”相结合的师资培养措施,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此外,学校还采取以下措施来保障实验队伍建设的有效实施。

1.在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等相关政策上充分考虑实验教学的特点,制订了相应《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聘任细则》,促进了实验中心队伍的顺利发展,在制度上有利于实验室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

2.引进高学历的青年教师充实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青年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攻读博士学位,取得学位后学校承担60%学费,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学历水平;

3.引导和激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中,规定教授讲理论课的同时,必须带教实验课,以提高实验教学教师队伍的水平

4.新留校、分配或调进的青年教师必须到实验中心锻练,从事实验室工作,待实验技能合格后,由实验中心颁发上岗证才可上岗教学,不合格者不得申报专业技术职称

5.合理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津贴、劳保等待遇,研究、探索、制定有利于调动实验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的政策和制度,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6.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在学校与附属医院之间建立人才交流、互聘通道,每年选派1名教师到临床一线进行业务培训,积累临床实践经验,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通过授课、讲座、座谈会、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论文等形式,每年选聘1-2名临床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临床医生来充实实验教师队伍。

7. 在注重教师业务素质培训的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培养,把师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

经过5年建设,本中心引进康复治疗学专业硕士4人;青年教师外出进修达58人次;每位教师均在国家级或省级康复相关学会担任职务;聘请了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同济会惠实医院理事、天津中医药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客座教授赛序波博士、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杨宏宇博士、天津市天医医疗康复器具厂王熙杰主任等专家充实实验教师队伍。2016年,本中心举办了7次康复大讲堂,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近5年,本中心教师承担教学改革项目9项,编写出版教材28本,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6篇,获市级以上教学奖励4项;主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编写出版专著11本,公开发表科学研究论文46篇,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项。

二、队伍状况

目前中心共有成员24人,高级职称12人,占50%;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教师20人,占88.33%,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38.33%,专业教师队伍以中青年为主,教师中老、中、青的比例为1:10:13,初步形成了一支以教授为核心,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临床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1000字以内)

本专业发挥网络整合教学、科研、临床等信息的优势,搭建了多个网络化学习平台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智能化管理。

2011年,创办了全国首个由学生自己建立、维护的康复医学网站——康复天地。该网站以康复为核心,涉及现代康复的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以及传统康复的中医针灸、推拿、拔罐、气功、食疗等专业技能,让学生更多的关注本学科的前沿学术动态,开阔眼界。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获取知识和交流的平台。

2012年,本中心建立了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该网站包括首页、中心概括、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教学科研成果、仪器设备、管理体制、环境与安全、规章制度、教学录像等11个模块,可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包括教学大纲、课程内容、复习题、各种康复视频及文献资料等,方便学生课下查询和自主学习。

2013年,本中心为了满足PBL教学的需要,建立了PBL网络学习平台。该学习平台包括三个功能模块:评价模块、作业模块讨论模块该平台的使用,为学生提供了获取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平台,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实现了PBL学生评价要面向过程,注重表现,多元评价,及时反馈的需求

目前,本中心自主搭建了3个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获取知识和交流的平台。另外,我们还有效利用学校的BB教学平台,在其中进行交流讨论、作业与反馈、教学内容与网络资源共享等。5年来,我们对已有的网络学习平台不断充实和完善。学校设有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网络的支持和维护,网络运行良好。

①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平台:http://kfyxsyjxzx.tjutcm.edu.cn/

②“康复天地”网站:

http://www.kfyx.cn

③PBL学习平台http://218.244.147.211:8080/lms/

④BB教学平台http://bb.tjutcm.edu.cn/webapps/login/

实验教学及效果(1500字以内)

一、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1.教学理念

秉承学校“做精医学,做强药学,做实健康相关专业,做大社会服务”的办学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为一体,注重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思想,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体现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教学体系,营造有利于训练学生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教学氛围。

2.改革思路

中心以国家的教育方针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医学教育教学的规律,借鉴国际医学教育先进经验,参照国内医学教育基本标准,提出了“一条主线、两大模块、三理念、四个阶段的改革思路,系统改革实验教学环节,优化实验课程体系实现我应用型康复人才培养的要求。

一条主线临床动手能力培养为主线,贯穿康复医学实验教学改革全过程。

大模块:现代康复模块和传统中医康复模块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综合技能。

理念三基(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三新理念、新方法、新平台)、三早”(早接触临床、早接触科研、早接触社会)教育理念,全程指导康复实验教学改革。

个阶段:以实验教学阶段、临床见习阶段、临床实训阶段和临床实习阶段组成的阶段性、递进式康复实验课程体系覆盖医学教育全过程。

二、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1.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以学生为本,融知识传授、技术训练、能力培养于一体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模块化、分层次、阶段性实验教学体系”,其核心为两种课程模块,三个实验层次,四个教学阶段”

 

两种课程模块”包括现代康复模块和传统中医康复模块。

三个实验层次”包括“基本型”“综合型”和“创新型”

个教学阶段”包括实验教学阶段、临床见习阶段、临床实训阶段和临床实习阶段。

2.实验内容

本中心在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安排上,切实注意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有机结合和比例权重,根据教学大纲科学筹划,合理安排;注重现代康复与传统中医康复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技能;注意实验内容结合临床实践,根据临床的需求不断更新实验项目和实验教材;注意自选实验与规定实验的比例适宜,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目前我中心开设实验课程12门,实验项目77项,其中,综合型实验占32.5%,创新型实验占15.6。

三、实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中心重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研究与改革,注重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注重课内课外相结合,注重现代康复和中医康复相结合,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在实验项目选择、方案设计上注重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1.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

综合传统医学教学的优缺点,形成了以“演示法、讨论法、PBL教学法、在线学习法、病例教学法、标准化病人”等为主体的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

2.课内课外相结合

本中心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合理地利用课余时间来拓展实践教学空间,形成了“早接触临床、早服务社会”项目、“针砭之志”学术月活动、第二课堂、网络化学习等形式的课外实践模式。5年来,本中心利用“十二五”综合投资康复医学专业建设经费,购置康复专业相关的图书资料347余册,其中英文书129册,光盘7套,作为教师和学生拓展知识、自主学习的工具。

3.现代康复与传统中医康复相结合

为适应社会进步的需求,现代医学需要既掌握现代康复医学理论,又具有传统中医康复知识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人才。据此,本中心在课程体系设计中充分强调现代康复与中医康复有机结合,培养突出传统中医康复治疗特色,与现代康复医学接轨的康复专业人才。

4.教学和科研相结合

本中心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在规定性实验完成的同时,留出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设计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中心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参与到教师的课题中去;中心还鼓励学生自己申报课题,教师指导他们如何设计实验,如何写标书,学生亲自动手做科研,掌握基本实验方法,培育基本的科研素质。

此外,中心还非常重视考核方式的改革。完成了校级教改课题--在《康复评定学》中构建适合网络化学习与PBL整合模式的评价体系,修订了《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实验教学平时成绩记载办法,通过考核方法的改革,充分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高效、愉悦地学习。

建设成效与

示范辐射

(1500字以内)

一、建设成效

经过5年建设康复医学教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各项成果提供了实验、实训教学方面的重要支撑,为培养学生实验、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提供了重要平台。

(一)标志性成果

1.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康复医学专业,2011年-2016年;

2.天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

3.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康复医学教研室,2013年;

4.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3年

5.教师承担科研课题13项,发表科研论文46篇;承担教改课题9项,教改论文16篇;

6.教师参编教材及论著35部,其中郭永明教师被聘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康复治疗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

7.第十二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2014年;

8.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项,天津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1项;

9.近五年,我中心培养学生的科技作品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成绩卓著,获天津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16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教育部资助;10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天津市资助,34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学校资助。

(二)实验教学效果

1. 学生动手能力增强

根据12所实习医院及毕业生用人单位反映,我中心培养的学生康复技能操作及临床能力强,综合素质高2012,保定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学校达成就业意向,每年都将收我2名毕业生到该院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和湖南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已连续2年接受我校4名毕业生到该医院工作。

在全国性临床技能竞赛中,我中心培养的学生成绩卓著。2012年,2009级康复班师帅同学获得“振东医药杯”首届三北地区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针灸推拿单项第一名。2014年,2010级康复班陈然然同学在第二届三北地区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中获得针灸单项第一名、推拿单项第二名。

2. 学生创新能力提高

(1撰写发表学术论文

5年来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学术月论文收集到康复专业学生论文达50余篇,已公开发表了18篇。

(2)科技作品获奖

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科技作品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成绩卓著,获天津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16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教育部资助;10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天津市资助,34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学校资助。

二、示范辐射

中心立足天津,服务全国。经过5年建设,本中心为甘肃中医学院、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培养师资2名。陕西中医学院、安徽中医学院、甘肃中医学院、内蒙古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等5所兄弟院校借鉴我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开展其实验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本中心协助天津市和平区中医院、南开中医院、塘沽中医院、学校第一、二附属医院筹建康复医学科,为其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持。

5年来,先后有内蒙古医学院、甘肃中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天津市和平区中医院、保定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北京同仁堂、青岛市黄岛区中医院、南开中医院、世界针灸联合指导委员会、塘沽中医院等12所兄弟院校和医院来我中心参观学习。另外,美国西北健康大学、美国罗德岛大学、日本后藤学园和荷兰格罗宁根医学教育代表团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先后来我中心参观交流。

特色

(1000字以内)

一、突出学校中医优势,将现代康复与传统康复相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现代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在康复评定、运动疗法、康复工程和各种疾病的康复方面颇具特色;传统中医康复源远流长,以针灸、推拿、中草药、传统体育运动等方法见长。现代康复医学和传统中医康复治疗的疾病谱基本相同,现代康复医学可借鉴传统中医康复的治疗手段拓展其治疗方法和治病范围,提高其疗效。将现代康复医学与传统中医康复相结合,必定会康复注入新的活力,扩大其临床应用领域,使其更好地适应医疗市场的发展需要。

据此,本中心在实验课程体系设计中,把实践技能的培养分为现代康复板块和中医康复板块,其中,中医康复板块的实验课学时数占到37%。同时,我中心还注重将中医的针灸、推拿等治疗技术有机地融入到康复治疗技术中,如偏瘫的康复运用神经发育疗法、运动再学习疗法和针灸治疗三联疗法,骨关节疾病的康复运用关节活动技术和推拿手法治疗二联疗法,丰富和充实康复治疗的技术,提高学生的综合治疗技能。

二、发挥专业实践优势,将实践能力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本中心鼓励学生“早接触临床、早服务社会”,利用课余时间到附属医院、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养老院见习,与颐悦敬老院、龙福宫敬老院建立了良好的定点帮扶联系,定期为孤寡老人做康复训练,与他们谈心交流。强化了学生的服务意识,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本中心积极开展各种技能竞赛,以竞赛为契机,将竞赛经验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加强实践教学内涵建设,引领带动更多的学生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本中心积极与12家临床实习基地及天津市天医医疗康复器具厂开展共建共享,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机制,选聘部分临床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康复人才,通过授课、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习基地为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利用新兴学科的特点,将创新能力培养与学术活动相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起步晚、从业人员少,发展相对缓慢,仍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本专业利用康复学科的特点,找出学生对所授学科、章节的兴趣点,教师应该用各种方法培养学生对所授学科的兴趣,为学生自觉主动探求知识,自觉创新打下基础。

建立“五个层次”——PBL等教学启发创新思维→针灸推拿学院“小挑战杯”→学校科技创新基金→天津市“挑战杯”→全国“挑战杯”的递进式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办了专业性、学术性与大众性相结合的学术社团-康复医学会,该社团定期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开展课外技能培训、高校学生联谊等活动。

存在不足及

改进方案

(1000字以内)

、目前存在的不足

1.中心占地面积有限,实验、实训教室分布较为零散,这使得各种教学资源在交互、穿插应用时较为不便,不利于中心的统一规范化管理。

2.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专业人才匮乏,如何建立一系列激励政策,吸引高水平的康复医学专业人才,特别是有国外学习经历的康复人才,从事康复医学教学工作,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秀的师资队伍仍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改进方案

1.加强实验中心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构建优质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

未来5年,依托学校在团泊新城建立新校区,进一步扩大中心占地面积,扩充大学生临床实践实验室的使用面积,改善康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环境条件。在我校新校区的规划中,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总建筑面积近2500m2。积极申报市级和国家级专业建设项目,多渠道争取政策和建设项目支持,扩大经费来源,不断改善仪器设备条件,努力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实验设备设施及环境条件的要求。

2. 不断提升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

坚持“人才引进、外出进修、就地培养、外聘师资”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鼓励优秀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指导本科生实验、科技创新和生产实践等活动,在不断深化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3. 加强体制与管理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创新实验教学平台、统筹相关各类实验资源,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拓展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功能,实现实践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等资产的数字化管理,以促进中心高效运行和全方位开放,扩大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学校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数据报表

(验收数据截止时间2017年4月30日)

基本信息

1 

学校名称

天津中医药大学

2 

中心名称

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3 

中心主任姓名、职称

陈爽白

申报时

郭永明

现在

4 

学校上级主管部门

天津市教委

5 

建设单位获批时间

2012年9月

经费投入

6 

建设及运行经费总额

271

万元

7 

其中:①中央财政专项经费

200

万元

8 

②地方财政专项经费

68

万元

9 

③学校专项经费

3

万元

10 

④社会捐赠专项经费

0

万元

11 

年均运行经费

(立项建设期间)

万元

12 

其中:①年均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经费

同上

万元

13 

②年均实验耗材费

同上

万元

14 

校(院)及以上实验教学改革立项投入经费

8

万元

三            

建设成效

15 

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

1200

16 

其中:新增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

0

17 

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

776

万元

18 

其中:新增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

64

万元

19 

仪器设备数

278

台套

20 

其中:①新增仪器设备数

9

台套

21 

      ②自制仪器设备种类

0

22 

教职工数量

24

23 

其中:①专职教职工数量

21

24 

②专职人员中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及以下比例

6:5:9:3

25 

      ③专职人员中博士、硕士、学士及以下比例

8:12:4

26 

④兼职教师数量

3

27 

承担的教学研究项目数

9

28 

其中:①国家级

0

29 

      ②市级

3

30 

      ③校级

6

31 

承担的科学研究项目数

13

32 

其中:①国家级

5

33 

      ②市级

8

34 

横向项目

0

35 

参加国内外交流人次

58

人次

36 

其中:①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人次

58

人次

37 

  ②信息化培训人次

10

人次

38 

网站教学资源总容量

120

GB

39 

承担的实验课程总数

12

40 

新增的实验课程数

2

41 

实验项目总数

77

42 

其中:①新增实验项目数

25

43 

②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14

44 

上一学年服务本校专业数

7

个 

45 

上一学年服务本校学生数

847

46 

上一学年服务本校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

 

%

47 

上一学年实验人时总数

26600

人时

48 

其中:教学计划外实验人时总数

1800

人时

49 

支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

60

50 

自主组织的竞赛活动数

5

51 

参加竞赛的学生数

450

人次

52 

指导学生获得的成果数

26

53 

其中:①公开发表论文

18

54 

②省部级及以上相关奖项

8

55 

③获得专利数

0

56 

新出版的实验教材数

28

57 

新编写的实验讲义数

4

58 

获得教学成果奖数

1

59 

其中:①国家级

0

60 

      ②省(部)级

1

61 

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数

16

62 

其中:实验技术人员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数

16

示范辐射作用

63 

自主开发实验项目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5

64 

实验教材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0

65 

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推广应用的高校、企业数

0

66 

开发实验教学与管理软件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0

67 

承办国内交流

7

参会

人次

68 

承办国际交流

4

参会

人次

69 

接待外校参观访问人数

33

人次

70 

其中:接待国(境)外参观访问人数

13

人次

71 

接受委托承办的学生竞赛数

0

72 

其中:①国家级

0

73 

      ②市级

0

74 

服务其他高校学生总数

2

人次

75 

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培训总量

0

人次

76 

为社会行业服务的其他培训总量

0

人次

 

 

 

 

 

 

 

 

 

 

 

 

 

 

 

 

 

 

 


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成果明细表

 

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名称

等级

获奖人及排序

获奖时间

针灸推拿学专业人才品德、技能、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郭永明()

 2013年

 教师开发的创新性实验项目

项目名称

投入教学起始时间

开发人

参加学生数

协调功能评定

2012 

阎丽娟

750

恢复平衡和协调功能的训练

2013

夏青

600

颈肩腰腿痛的康复

2013

郭永明

600

失语症的治疗和构音障碍的治疗

2013

张健

600

自设计治疗性作业活动及其应用

2014

董洪英

450

Bobath疗法

2014

夏青

450

PNF疗法

2014

郭永明

450

运动再学习疗法 

2014

夏青

450

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经费(万元)

立项时间

高等中医药院校康复医学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天津市教委

 5万

 2012年

基于学生临床思维和应用能力培养的《推拿治疗学》整体化教学模式探讨

天津中医药大学

5000元

2013年

《推拿学》中外教材比较研究

天津中医药大学

5000元

2013年

在《康复评定学》中构建适合网络化学习与PBL整合模式的评价体系

天津中医药大学

5000元

2013年

《康复评定学》实践指导的编写与实验教学视频媒体库的建立

天津中医药大学

5000元

2013年

基于移动云技术的《康复评定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天津中医药大学

5000元

2016年

康复专业教学中标准化病人的建立

天津中医药大学

5000元

2016年

学生参加的创新性

实验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起止时间

参加学生数

在《康复评定学》中构建适合网络化学习与PBL整合模式的评价体系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级

2013-2015

 80

《康复评定学》实践指导的编写与实验教学视频媒体库的建立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级

2013-2015

80

基于移动云技术的《康复评定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级

2016-2018

50

康复专业教学中标准化病人的建立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级 

 2016-2018

50

自编实验教材

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运动学

张健

待出版

 

康复评定学

阎丽娟

待出版

 

运动疗法学

夏青

待出版

 

自编实验讲义

名称

作者

已使用届次

编写时间

人体运动学触诊

张健

5

2011

《康复评定学》实践指导

阎丽娟

3

2013

自制教学仪器设备

名称

作者

已使用人次

研制时间

 

 

 

 

 

 

 

 

其  他

 

 

 

 

注:相关数据的统计时限一般为“获准立项时间”至“验收时间”的发生数。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材建设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教学科研成果 | 仪器设备 | 管理体制 | 环境与安全 | 规章制度 | 教学录像 | 实验预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中医药大学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邮编:300193
ICP备案号:1234567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