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关于开发综合性实验的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关于开发综合性实验的规定>>正文
 
 
 
关于开发综合性实验的计划
2012-09-12 20:09   审核人:

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4年9月8日 )

一、指导思想

综合康复医学实验(Comprehensive Chemical Experiments)是在学生掌握实验基本原理、基本操作的基础上,与康复医学前沿紧密结合的,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实验。

基于综合实验的综合性与创新性,其内容可分为综合性/型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两个层次,前者为跨学科、多技能综合训练,后者则与科研课题或生产实际密切结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综合和创新性研究,真正感受从事康复医学研究的真谛,培养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其科学素养,提高其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二、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

1.综合康复医学实验首先应体现综合的要求,要求在2至3个学科的知识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将较多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融为一体。

2.综合康复医学实验应紧密与教师的科研接轨,突出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3.综合康复医学实验应具有较大数量,应根据教育部年更新率达30%的要求,保证实验教材可适用4至5年。实验数量计划达到30个左右。

4.综合实验应与开放实验紧密结合。

三、实验讲义的编写

综合康复医学实验必须具有综合性和创新性,因此要求实验编写的主体应是从事康复医学研究的教师。

实验中心负责:

1.提出对课程内容提出基本要求;

2.对提供的实验方案进行筛选;

3.对实验讲义进行修改、编排,最后组织出版。

编写教师负责:

1.提出实验编写提纲;

2.在实验被选用后,根据修改意见编写实验讲义;

3.在实验讲义的基础上编写实验教材,争取早日公开出版。

四、编写步骤

1.将综合康复医学实验的基本要求印发给各位教师。

2.每位教师根据基本要求提出1至2个实验的编写提纲。

3.实验中心组织编委会,对实验提纲的内容进行评议,并进行筛选和必要的调整。

4.实验中心根据评议结果,组织相关教师编写实验讲义。

5.编写的实验讲义经编委会协调提出修改意见并进行修改,汇编成讲义。

五、实验讲义内容

1.实验名称

2.实验目的

3.实验器材

4.实验基本原理

5.实验步骤

6.实验数据记录与处理

7.实验报告要求

8.参考资料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材建设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教学科研成果 | 仪器设备 | 管理体制 | 环境与安全 | 规章制度 | 教学录像 | 实验预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中医药大学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邮编:300193
ICP备案号:1234567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