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特色>>正文
 
 
 
中心特色
2016-06-01 08:18   审核人:

一、突出学校中医优势,将现代康复与传统康复相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现代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在康复评定、运动疗法、康复工程和各种疾病的康复方面颇具特色;传统中医康复源远流长,以针灸、推拿、中草药、传统体育运动等方法见长。现代康复医学和传统中医康复治疗的疾病谱基本相同,现代康复医学可借鉴传统中医康复的治疗手段拓展其治疗方法和治病范围,提高其疗效。将现代康复医学与传统中医康复相结合,必定会康复注入新的活力,扩大其临床应用领域,使其更好地适应医疗市场的发展需要。

据此,本中心在实验课程体系设计中,把实践技能的培养分为现代康复板块和中医康复板块,其中,中医康复板块的实验课学时数占到37%。同时,我中心还注重将中医的针灸、推拿等治疗技术有机地融入到康复治疗技术中,如偏瘫的康复运用神经发育疗法、运动再学习疗法和针灸治疗三联疗法,骨关节疾病的康复运用关节活动技术和推拿手法治疗二联疗法,丰富和充实康复治疗的技术,提高学生的综合治疗技能。

二、发挥专业实践优势,将实践能力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本中心鼓励学生“早接触临床、早服务社会”,利用课余时间到附属医院、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养老院见习,与颐悦敬老院、龙福宫敬老院建立了良好的定点帮扶联系,定期为孤寡老人做康复训练,与他们谈心交流。强化了学生的服务意识,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本中心积极开展各种技能竞赛,以竞赛为契机,将竞赛经验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加强实践教学内涵建设,引领带动更多的学生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本中心积极与12家临床实习基地及天津市天医医疗康复器具厂开展共建共享,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机制,选聘部分临床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康复人才,通过授课、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习基地为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利用新兴学科的特点,将创新能力培养与学术活动相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起步晚、从业人员少,发展相对缓慢,仍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本专业利用康复学科的特点,找出学生对所授学科、章节的兴趣点,教师应该用各种方法培养学生对所授学科的兴趣,为学生自觉主动探求知识,自觉创新打下基础。

建立“五个层次”——PBL等教学启发创新思维→针灸推拿学院“小挑战杯”→学校科技创新基金→天津市“挑战杯”→全国“挑战杯”的递进式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办了专业性、学术性与大众性相结合的学术社团-康复医学会,该社团定期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开展课外技能培训、高校学生联谊等活动。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材建设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教学科研成果 | 仪器设备 | 管理体制 | 环境与安全 | 规章制度 | 教学录像 | 实验预约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中医药大学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邮编:300193
ICP备案号:1234567890号